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第一届陶瓷增材制造前沿科学家论坛在深圳圆满召开

第一届陶瓷增材制造前沿科学家论坛在深圳圆满召开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  发布日期:2021-07-29
分享按钮

值此国家“十四五”规划开篇之年,作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系列活动之一的“第一届陶瓷增材制造前沿科学家论坛(FAME2021)”于2021年7月22日在深圳圆满召开。

陶瓷增材制造是近年来增材制造领域的一个重要的研究与发展方向。本次会议作为国内首次专门针对该方向的全国性学术论坛,邀请安排了相关主旨报告和邀请报告共计50余个。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100余家从事与陶瓷增材制造相关的材料、工艺、装备、设计、性能与应用等研究方向相关的高校、院所、以及产业单位的科研学者、广大师生和产业工作人员近250余人参会。

本次会议由深圳大学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分会共同发起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协办。大会执行主席是深圳大学陈张伟教授。大会共同主席是西安交通大学连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吴甲民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何汝杰副教授。

本次会议议题涵盖了以下内容:(1) 陶瓷增材制造材料研究:包括陶瓷和碳基粉体、浆料、复合材料及有机前驱体制备与性能研究;(2) 陶瓷增材制造工艺研究:包括光固化、直写、喷射、激光及其他复合、新型工艺;(3) 陶瓷增材制造后处理工艺研究:包括坯体干燥、脱脂、烧结、等静压、渗透、浸渍等工艺;(4) 陶瓷增材制造装备软件开发:包括各工艺相关的前处理、打印和后处理装备与工艺软件算法开发;(5) 陶瓷增材制造结构/功能/性能研究:增材制造陶瓷的结构、功能、性能的表征与数值仿真优化等;(6) 陶瓷增材制造应用研究:包括机械、通讯、电子、能源环保、航空航天、生物医疗、艺术珠宝等。

大会首先由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院士致欢迎辞并对全国各地专家学者莅临鹏城参加此次盛会表示感谢。随后,大会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作“3D/4D打印陶瓷:原理、工艺及应用”的主旨报告,为高性能陶瓷的多功能增材制造提供了精彩展示;随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分会总干事,西安交通大学李涤尘教授就“中国机械工程技术发展路线图2021版之增材制造技术”的推广与意见征求,向大家展示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导的《中国机械工程技术发展路线图》中与增材制造未来发展相关的内容,让与会人员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技术路线图相关工作思路与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作“大型复杂碳化硅陶瓷构件增材制造技术”报告,向与会者展示了其团队在碳化硅陶瓷增材制造等方面取得的精彩成果与突破性工作。作为大会主席,同时也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分会委员,深圳大学陈张伟教授,详细汇报了国内外陶瓷增材制造领域的优秀期刊,特别是包括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针对增材制造领域的最新高水平英文期刊《CJME: Additive Manufacturing Frontiers》等国产期刊的推介与征稿,呼吁大家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大会下午则按照陶瓷增材制造材料、工艺与应用等内容分设3个平行分会场,每个会场有近20个邀请报告。分别由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赵喆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的伍尚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郝亮教授、三峡大学的吴海华教授、中南大学的张斗教授等知名专家担任分会场主席并主持报告的开展。

本次会议日程饱满,会议报告内容丰富,均具有较高质量和水平,参会单位和人员众多,讨论和交流热烈。会议的成功举办在增材制造领域内引发较大反响,获得了参会学者专家及从业者的一致认可与好评,认为本次会议充分聚焦展示了我国陶瓷增材制造前沿科研成果与创新应用趋势,为相关科技工作者提供广阔平台,促进了我国陶瓷增材制造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社会意义。据了解,本次会议已经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下一届会议将移师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于2022年举行。

本次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系列活动之“2021第一届中国陶瓷增材制造前沿科学家论坛”由深圳大学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分会共同主办
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作“3D/4D打印陶瓷:原理、工艺及应用”的大会主旨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李涤尘教授作“中国机械工程技术发展路线图2021版之增材制造技术大会主旨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作“大型复杂碳化硅陶瓷构件增材制造技术”大会主旨报告
陈张伟教授对包括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CJME: Additive Manufacturing Frontiers》等国产期刊的推介报告
分会场部分邀请报告和专家留影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系列活动之“2021第一届陶瓷增材制造前沿科学家论坛(FAME2021)”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