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简介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科技进展 加入我们 English
增材制造技术分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西安举行

增材制造技术分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西安举行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  发布日期:2020-09-25
分享按钮

2020年9月25日上午,于西安市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2020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分会年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成立并公布了分会第二届委员会,讨论并确定了未来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本次会议也是由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等作为主办方召开的“2020中国(西安)国际3D打印博览会”的主要活动之一。

会议大会由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分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教授致开幕词,分会副主任委员史玉升教授主持第二届委员会成立仪式,分会总干事西安交通大学李涤尘教授做分会工作报告,分会常务委员西北工业大学林鑫教授做“增材制造技术十四五规划”主题报告。

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分会主任委员卢秉恒教授在致辞中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专家与代表,指出随着增材制造技术的成熟,分会的任务在学术性和产业性技术交流、推进和推广中的引领作用将会更加重要。同时学会将更加关注青年学者们的活跃与积极性,面向国家需求,推动深层次和更广泛的研究和应用工作。林鑫教授介绍了《增材制造技术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指出在目前新技术爆发正在推动人类社会的重大变革期间,增材制造(3D打印)为代表的数字化制造将从根本上转变制造方式和职业模式,显示出增材制造技术具有超越传统技术的一系列新特征。林鑫教授邀请与会专家共同参与并规划未来增材制造技术的总体发展趋势和新挑战及其重大科学问题、核心关键技术、产业共性技术。

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分会副主任委员史玉升教授主持第二届委员会成立仪式,公布了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名单。指出自二零一五年成立以来,第一届委员会为全国增材制造技术的推动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按照工作简则规定,第一届委员会任期已满,在上级部门领导下,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改组和扩充,组成了新的第二届委员会。不仅对新当选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西安交通大学李涤尘教授重点总结了2019年9月至今的主要工作与取得的成果,在祝贺了新刊《CMEJ•Additive Manufacturing Frontior》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等成绩的同时,也指出目前分会发展的目标与面临的挑战。随后,李涤尘教授主持了现场交流互动环节。大连理工大学刘书田教授、吉林大学张志辉教授等学术界代表以及来自科研院所、企业的嘉宾同与会者就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面向增材制造的创新设计、增材制造材料性能、多学科交叉推动技术创新等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探讨,为促进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献策献力。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拍照留念。

图1 卢秉恒主任(西安交通大学)致开幕词”
图2史玉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宣布第二届委员会成立
图3李涤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介绍分会工作
图4 分会代表听取报告并热烈讨论
图5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留念